暖冬仔

把兴趣坚持下去

© 暖冬仔
Powered by LOFTER

关于相机、镜头参数的两个冷知识

1、手机镜头的光圈比大多数单反/微单镜头都大

你或许要说:怎么可能,那为什么手机拍照的虚化效果远远不及单反?

“光圈越大虚化效果越好”这是一个很普遍的错误认知。实际上,虚化效果来自于浅的景深,而影响景深深浅的因素不仅仅是光圈大小,还有镜头实际焦距、弥散圆半径、被摄物物距。在以上因素确定的情况下,有公式可以计算景深,见https://en.m.wikipedia.org/wiki/Depth_of_field。
我们知道光圈f值越小代表光圈越大,事实上手机的镜头的光圈并不小,一般是f2.0左右(iPhone6是f2.2,可以通过查看照片的exif信息看到),单反/微单除了少数定焦镜头f值在2.0以下,其他大部分在2.8或以上。而阻碍手机虚化效果的原因主要是焦距。手机镜头的焦距只有4mm左右,是单反/微单标准镜头的十分之一不到,几个因素综合在一起通过公式计算遍可知晓,虽然手机光圈大,但景深并不浅。

2、 定焦镜头的视野范围也是会变的

也许在学习摄影的最开始,就会被各种教程、书籍说教“要培养对焦距的感觉,知道多长的焦距是多大的视野范围”。即使相机不是标准画幅,书里也会告诉你,可以通过等效系数折算成35mm等效焦距,从而确定镜头的视野范围。
“35mm等效焦距决定了视野范围”,这大致是没错,但不完全准确。我自己在拍照的过程中却发现,即使是定焦镜头,视野也是会变的,会因为被摄物物距(即对焦点的远近)的变化而变化。物距越近,视野越窄;物距越远,视野越宽。查阅了网上的资料后,我也更加确信了这一点。这个实际的实验视频是一个很好的示例 https://m.youtube.com/watch?v=bIrJUFtYxiQ
而关于视野,也是有计算公式的,可以参考 https://en.m.wikipedia.org/wiki/Angle_of_view

评论
TOP